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执纪监督

一线故事 | 广元青川:虚报用工领报酬

发布时间:2023-06-21 09:56:46  来源:廉洁四川  点击量:3354

“叮咚、叮咚”,随着两声清脆的微信消息提示音响起,家住广元市青川县凉水镇茅坝村的李大叔点开了村上微信群的最新消息,群消息里显示“5月18日,茅坝村一社河道清淤,租用挖机一台,农用车一辆,司机赵林、李海2人,零工彭国强、何天辉、何成荣3人”,附带的还有一张施工现场的照片。看完消息,李大叔随手在群里发了一个点赞的“大拇指”。

“现在这样做才是真正的公开透明,不像以前,村上临时用工是本‘糊涂账’,多亏你们监督到位。”面对前来回访的青川县纪委监委监督检查组,李大叔连声称赞。

青川县纪委监委监督检查组到联系乡镇开展村级“三资”交叉检查。(吴宣睿 摄)

去年底,县纪委监委成立4个监督检查组到竹园片区4个乡镇开展村级“三资”交叉检查。工作开展没多久,检查组便在凉水镇茅坝村财务资料中,发现一笔1600元的临时用工费用,报销凭证上只有李某某1人的名字,具体项目显示为“环境整治临时用工20个工时”。

“村上卫生整治一般都是几个人一起,半天就能干完,这个怎么只找了一个人,还做了这么长时间?”有同事提出了疑问。

是报账手续不规范,还是确有猫腻?检查组立即找到报账经办人、茅坝村文书何某某了解情况。

“这是我报账没写清楚,其实是几个人一起出的工,做了两三天,当时这个银行卡有问题,转账没成功。”何某某这样说道。

“那一起出工的还有哪些人?”

“这个……这是好几年前的事了,我记不清楚了。”面对追问,何某某言语闪烁。

经过分析研判,我们随即协调人手开展调查核实很快,在入户走访过程中,有群众反映称,报账凭证上的李某某是何某某的母亲,且常年在外务工,没有参与过环境整治工作,已卸任的上一届村支部书记也印证了这一说法

面对证据,何某某无从辩解,最终查实了何某某利用职务便利,编制虚假资料套取临时用工费用1600元的事实。同时,何某某还存在其他违纪违规情况,2023年3月,何某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茅坝村的问题不是个案,其他几个检查组也陆续在竹园镇、建峰镇等地发现虚报冒领、人情照顾、无序用工等问题。

为规范村级临时用工,县纪委监委随即将这一问题作为日常监督重要内容,按照“拟定人选—派工用工—薪资发放”步骤,细化廉政风险点5个,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清理排查。截至目前,已发现相关问题线索8个,党纪政务处分5人,追回虚报冒领资金2.9万余元,有效保障了全县1.3万余笔合计200余万元的村级劳务用工款项廉洁高效支付。

同时,县纪委监委还督促各村(社区)建立用工人员库,结合入库人员性别年龄、身体健康、手艺特长等情况,分类建立卫生保洁、项目建设、应急抢险等库种,采取“循环轮动”方式派工,并在微信群内实时公开用工情况,每月末再将派工情况、薪资报酬等信息汇总在村务公开栏,真正给群众交一本“明白账”。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