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执纪监督

青川县:闻“汛”而动 筑牢防汛“安全堤坝”

发布时间:2023-07-14 09:20:03  来源:本网  点击量:437

“未来两日全县将普降大到暴雨,极易诱发滑坡、泥石流等气象次生灾害。”7月11日,青川县气象局发布暴雨黄色预警,提醒广大党员干部及人民群众做好防范工作。

随着7月主汛期的到来,青川县降雨量明显增多,青川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闻“汛”而动,通过明察暗访、实地抽查等形式,压紧压实相关职能部门防汛责任,以强有力的监督筑牢防汛“安全堤坝”。

“针对汛期险情制定了哪些措施?防汛物资准备得怎么样?”为防患于未然,县纪委监委强化“室组地”联动,组建专项监督检查组,先后走访青川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县应急管理局等单位,紧盯应急预案是否完善、24小时值班制度是否落实、防汛物资储备是否充足等方面情况,确保各项防汛措施“不打折扣”。

图片

“我们紧盯河道、地灾点等重点区域进行了‘拉网式’排查,累计排查各类风险隐患45处,整改落实42处,正在整改3处。”青川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副指挥长、县应急管理局局长何鹏飞介绍,通过更新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单位、水库、在建项目和240个山洪危险区责任人信息,以此倒逼责任落地落实。针对个别乡镇防汛物资清理不充分、未逐一登记问题,专项监督检查组深入现场督促整改。“现在20个乡镇均已建立了管理台账,切实做到了账物相符,出入留痕。”县水旱灾害防治中心主任刘洋说道。

同时,县纪委监委驻县委办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驻”的优势,对县水利局开展“嵌入式”监督,督促县水利局加强河道管护,开展岸边违章搭建、水域水面垃圾清理,提高河道行洪能力;对县管水库开展了全覆盖检查,严格落实汛期水库运用管理,6个小(二)型水库全部提前腾清库容,维持在汛限水位以下运行。

2023071709203407.jpg

在基层一线,各乡镇纪委、片区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地域优势,快速跟进监督,压实属地防汛责任链。曲河乡纪委利用2处水位监测站点、11处防汛视频监控站点对辖区内水情进行动态监测,构建起“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的监测预警体系;姚渡镇纪委与宁强县青木川镇纪委、文县中庙镇纪委、武都区枫相乡纪委建立毗邻跨省联动机制,实时互通降雨、地灾等预警信息,提高跨境应急处置能力;石坝乡纪委深入走访清江河、红石河河道沿线,督促马公村两委及时转移安置存在安全隐患的12户19名群众,规范设置警示标志,落实属地责任。

“防汛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政安全,不能有丝毫懈怠。”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青川县纪委监委将持续把监督“探头”放在防汛一线,贴身监督、跟进监督、全程监督,为全县安全度汛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