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宣传教育

风景虽好,莫忘规矩

发布时间:2024-01-22 09:12:29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点击量:433

春节临近,再来提个醒儿。

这次假期比较长,全国各地将迎来一次旅游高峰,很多人都会出门走走看看,通过旅游休闲来放松身心。但对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来说,要特别警惕,别踩了违规旅游的红线

2023年1-11月,全国共查处公款旅游以及违规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等旅游活动安排问题1723个,处分2105人。

本周一,中国工商银行办公室原副总经理级调研员、北京银泉大厦银达劳务服务中心原总经理侯进喜被通报“公款吃喝、公款旅游”。

本周五,山西省纪委监委驻省民政厅纪检监察组原组长、省民政厅原党组成员贾慕权被通报“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和旅游安排”。

违规旅游,作为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党纪明令禁止。《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一百一十五条规定:

有下列行为之一,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一)公款旅游或者以学习培训、考察调研、职工疗养等为名变相公款旅游;

(二)改变公务行程,借机旅游;

(三)参加所管理企业、下属单位组织的考察活动,借机旅游。

以考察、学习、培训、研讨、招商、参展等名义变相用公款出国(境)旅游的,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依照前款规定处理。

先说说公款旅游。

现在的公款旅游,可不像我们想象得那样大张旗鼓、明目张胆。这些年随着纠治“四风”不断深入,公款旅游藏得越来越深,变异出了“借壳游”“顺带游”“夹私游”等等新花样。

图片

其中,借培训考察、党建活动等名义公款旅游的现象比较常见。

比如下面这个案例。当事人两年外出培训,两年绕道旅游。

2023年12月,江苏省泰州医药高新区(高港区)纪(工)委监委对省委巡视和市委巡察反馈相关问题深入排查时,发现并查处了辖区相关人员改变公务行程、借机旅游的案件。

2019年五一节后不久,该区凤凰街道某社区教育党支部和街道农机站党支部组织31名党员干部赴镇江市茅山新四军纪念馆开展主题教育活动。5月11日下午活动结束后,社区教育党支部书记袁某峰和农机站党支部书记张某庆擅自决定改变次日行程,脱离团队到溧阳市相关景区游玩。5月12日上午,袁某峰、张某庆未组织党员到原计划点位开展主题教育活动,而是赴“南山竹海”景区游玩,午饭后返回泰州。活动后,景区门票3420元通过虚列活动项目的方式报支。

第二次,故技重施。

2021年4月6日,袁某峰带队赴重庆参加研修班。4月8日上午主题报告结束后,袁某峰与另一社区党支部负责人李某决定不参加下午的现场学习,而是去了距培训地点约300公里的龚滩古镇游玩。

最终,袁某峰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张某庆、李某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今年1月,区纪(工)委监委召开全区严肃查处节日“四风”问题动员部署会,并通报了上述案例。

还有一种“隐形变异游”,用“培训学习”等名义为违规公款旅游打掩护。

浙江省玉环市委第四巡察组对某街道及其辖区协会开展延伸巡察,在翻看企业家协会财务凭证时,发现该街道工业与贸易办可能存在利用企业家协会,变相使用公款开展“借壳游”的问题线索。

经查,该街道某科室组织辖区企业统计人员外出考察学习,违规将半天的学习培训行程“扩编”成4天3夜的“培训”旅游活动,相关公职人员参与其中。最终,该科室负责人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其他4名涉事干部被诫勉,8万余元违纪款已全数追回。

玉环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赵艳分析,近年来,通过涉案单位、涉案人员、旅行社等层层“包装”、刻意隐藏,违规旅游披上“新马甲”,表面上看审批手续齐全、报销程序规范,具有很强的隐蔽性、迷惑性,仅靠翻看台账、谈心谈话等单一监督手段很难发现有效的问题线索。

假期里,还有一种违规旅游易发多发:不用公款用老板。

有的党员干部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安排,去著名景区游山玩水;还有人通过暗示私企老板安排行程、拉上老板“结伴同行”等方式,携亲带友、豪华享受,最后让私企老板承担费用。

这样的行为,表面看是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特权思想,实质就是风腐一体、权钱交易。多少人,走上违纪违法的路途,就是从一次违规旅游出发的。

图片

违规旅游,常常发生在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淡漠、单位疏于监管的情况下。自由自在“放飞”在外,感觉没人管了,就随心所欲逾了矩。

2023年五一前夕,江西省抚州市南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驻村工作队的干部对派出单位和所驻乡镇两头欺瞒,在工作日开车到临县游玩,还在午餐饮酒,返程途中发生车祸,造成一死三伤的恶果,在当地影响恶劣。

违规旅游,非小事!

现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越查越严、靶向纠治,让违规旅游无处遁形。

针对借培训考察等名义公款旅游的问题,四川省古蔺县纪委监委专门在全县开展“借培训名义搞公款旅游问题排查整治工作”,查出罗某等3名党员干部在公款培训期间违规参加培训机构组织的旅游。

古蔺县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主任王兴认为,党组织应加强教育引导,树立廉洁奉公、干净干事的鲜明导向,并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建立健全公务出差审批制度,从严管控公务培训课程设置、报销程序,堵塞诱发公款旅游的管理漏洞。

针对违规旅游发现难、认定难、取证难等特点,玉环市纪委监委联合公安、财政、审计、税务、文广旅体等职能部门系统梳理可能存在违规公款旅游名单库,再通过“室组地”联动深入辖区各旅行社、旅游公司等开展公款旅游及隐形变异问题专项整治行动,重点调阅由涉公单位及公职人员所签订的旅游合同、旅行意外险等原始资料,对存在行程变更、人数扩大等可疑问题进行深挖细查。专项整治以来,违规旅游追责问责人数从2020年度的21件,减少至2022年度的6件,下降71.4%,从源头上有效遏制了违规旅游行为。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坚持风腐同查,在对党员干部进行审查调查的过程中,也查查他们有没有违规旅游等“四风”问题,从而挖出了一些商人老板用旅游“围猎”党员干部的问题。

归根结底,还得是党员干部加强自身建设,增强党性意识、纪法意识,抵得住诱惑、挨得住寂寞。心灵淡泊宁静,哪里都是风景。

欲知下周大事,且听下回分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