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宣传教育

深化整治自然资源领域腐败问题,严防国有资源成为设租寻租筹码

发布时间:2024-01-21 09:22:54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点击量:147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管筱璞报道 中国地质调查局原党组书记、局长钟自然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审查调查;湖南省湘潭县自然资源局原党委书记、局长王铁钢严重违纪违法被“双开”……近期,纪检监察机关发布多个自然资源领域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例通报,释放了严字当头、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强调,要抓住定政策、作决策、审批监管等关键权力,聚焦重点领域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新兴领域治理机制建设,完善权力配置和运行制约机制,进一步堵塞制度漏洞,规范自由裁量权,减少设租寻租机会。

  作为国家发展之基、生态之源,自然资源领域涵盖国土空间规划、土地矿业审批、耕地保护、生态修复、执法监督等多个方面。近年来随着党和国家机构改革,规划职能并入,对社会发展经济要素掌控权力更大,存在一定的廉政风险。这一领域腐败问题有哪些主要表现,有什么新动向,如何深挖细查、以案促改促治?记者进行了采访。
  

在反腐高压态势下,贪腐手段隐形变异,呈现出典型的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特征


  “我们管理服务的对象、交往的人员,要么搞项目,要么搞工程,要么搞矿业,大多为获得许可而来。”湖北省长阳土家族自治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彭林波落马后,对办案人员坦言:自然资源部门的干部职工手中掌握着资源要素配置的重要权力。

  2010年,矿业老板赵某某为了在竞标锰矿探矿权、申请探矿权等事项上获得帮助,承诺给予在该县原国土资源局分管矿政管理等工作的彭林波5%的股权。彭林波要求将股权折现为50万元,赵某某当即同意。最终,彭林波被开除党籍和公职,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并处罚金20万元。

  “自然资源部门对经济发展至关重要,一些工作环节和事项中存在一定廉政风险。”浙江省龙游县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主任汪振兴结合相关案件情况,归纳了相关问题的主要表现:一是权力寻租、雁过拔毛,在登记发证、用地审批等环节吃拿卡要。自然资源领域的审批、登记等工作涉及环节多、专业性强,一些干部便利用审批权、执法权谋取私利;二是徇私舞弊、暗箱操作,在国有土地出让、土地价格评估等事项中规避市场行为。有的不法商人通过“拉关系”“走后门”,或获取“关系地”“人情地”,或擅自改变土地规划用途,从中攫取利润;三是弄虚作假、损公肥私,在征地拆迁、土地整理测绘等事项中滥用职权。有的截留、挤占、挪用专项资金,有的通过重复补偿项目骗取补偿款,有的通过虚增征地、拆迁范围等进行贪污,有的通过多报、错报、谎报地上附着物来套取补偿资金,损害国家、集体和群众的利益。

  湖北省宜城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告诉记者,近年来,在反腐高压态势下,贪腐手段隐形变异,呈现出典型的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特征,应引起高度警惕。
  

自然资源部门肩负资源管理、使用、监测、规划、开发等职责,易引来不法商人的“围猎”


  “自然资源领域政策支持力度大、资源集中、资金密集,行业统筹性强,是‘围猎者’关注的目标。”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介绍,该市原国土资源局椒江分局(以下简称椒江国土分局)党组书记、局长戴杰就是因“围猎”而沦为权力寻租“工具人”的典型。

  2014年底,台州市某土地勘测规划研究院法定代表人金某某为了承接椒江国土分局的土地测绘和评估业务,找到了戴杰。面对这位相识多年的“前同事”“铁哥们”送来的10万元,戴杰未能抵制住诱惑。金某某顺利中标后,为了谋求后续关照,又送给戴杰10万元。

  一来二去,两人产生了更深一层的“信任和默契”。2015年,椒江国土分局要对辖区内工业用地情况开展调查,戴杰在未经过招投标的情况下,直接指定给金某某做。后来,为了通过验收,戴杰授意相关科室补办招投标手续,金某某顺利拿到200万元工程费用。作为答谢,金某某再度送给戴杰10万元。

  “对违反项目承揽决策程序的问题,相关领导、经手人员没有一人及时提出纠正或反对意见。”办案人员表示,监管缺位尤其是对“一把手”监督不到位,是导致行权用权失控的原因之一。

  自然资源部门负有对土地、矿产等资源进行管理、使用、规划等职责,而自然资源开发利用通常具有高额回报率,因此在审批、行政执法、规划、资源出让、办证等诸多环节的寻租空间都很大,腐败问题易发高发。

  “违纪违法行为导致多方面危害。”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纪委监委第五纪检监察室主任蒋达说,一是破坏市场公平竞争原则,损害正常的营商环境;二是侵吞国有资产,导致国有资产流失;三是徇私舞弊、失职渎职等引发安全生产事故;四是影响国家投入资金的安全和使用效率。
  

拓宽线索渠道,精准高效处置,严查处严问责


  “深挖细查的关键在于精准处置,严查处严问责。”江苏省句容市纪委监委第七监督检查室主任黄超说。

  以句容市守牢耕地保护红线相关实践为例。一是拓宽线索渠道。建立“存量+增量”问题台账,梳理信访举报、日常监督、审计监督、巡视巡察等情况,开展跟踪督办、实行销号管理。对新增问题及时研判,着力发现背后存在的责任、腐败和作风问题。二是精准高效处置。将违法违规占用耕地问题线索分为一般关注类、重点关注类、特殊关注类3种情形,对一般关注类问题线索直查直办、限期处置;对案情复杂、影响较大的重点关注类实行提级办理。去年以来,共处置问题线索33件,处理37人,党纪政务处分17人。三是严肃追责问责。按照“属地管理、党政同责”要求,对落实监管、推进整治不力及乱占耕地建房的党员干部严肃追责问责,既查违纪违法问题,又查背后以权谋私、失职渎职等侵害群众利益问题。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自然资源领域点多线长面广,涉及流程多、环节多,不同环节查办重点各有侧重,应围绕“权、钱、人、物”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结合具体情况深挖细查。

图片

  湖北省秭归县纪委监委紧盯自然资源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将三峡库区生态修复纳入政治监督重点,以有力监督守护三峡库区绿水青山。图为该县纪检监察干部在三峡大坝上游水域了解相关情况。郑玉涵 摄

  如自然资源出让环节,蒋达认为可从几个方面入手:一是调取相关会议记录,了解出让过程中是否存在违纪违法问题;二是调取“招拍挂”相关资料,重点审查招标条件是否设置不合理的前置条款,招标公告的发布时间是否符合规定,是否存在围标等情况;三是除调查自然资源系统工作人员的违纪违法问题,还应关注其他领导干部是否参与插手。

  再如矿产资源开发管理环节。长阳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认为,一是从矿产转让招投标程序入手,核查投标过程中是否存在围标的情况;二是分析矿主是否存在非法采矿,超范围超标准采矿、破坏林地等问题,如果存在上述问题,可进一步调查公职人员是否存在失职渎职或权钱交易的问题;三是从矿产评估方面寻找突破口,如调查评估机构是否有资质、评估是否合理、评估机构与相关矿产企业人员是否存在长期合作关系。
  

坚持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推动主责部门建章立制


  “加大查处惩治力度的同时,还要坚持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构建常态长效防范机制。”湖南省纪委监委驻省自然资源厅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同志表示,2023年该纪检监察组对自然资源部挂牌督办、省自然资源厅成立专案组立案查处的耒阳市5个违法采矿案,督促省自然资源厅党组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剖析原因,制定整改措施,明确省、市、县各级自然资源部门职责界限。针对督察执法发现的耕地保护违纪违法典型问题,推动省自然资源厅加强源头防控、规范管理,出台服务高质量发展36条措施,构建与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协作联动机制,倒逼地方党委、政府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

  各地纪检监察机关推动举一反三整改、由点及面规范,聚焦招标采购、项目监管、行政审批等重点环节,持续发力。

  推动补齐制度漏洞。针对自然资源领域发现的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问题,宜城市纪委监委制发纪检监察建议,督促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强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该局建立自然资源云平台系统,将城镇规划、土地收储、采矿权办理、不动产权登记等行政许可业务纳入行政服务中心“一窗办理”范围,实现业务集中办理、管理全程监督,有效压缩“设租寻租”空间。

  开展警示教育。台州市椒江区纪委监委开展“精准滴灌”式警示教育,组织台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椒江分局相关科室、基层所的中层干部参加戴杰案庭审旁听,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以案自省、以案为鉴。长阳县纪委监委通过办案人员讲解、案情再现还原、涉案人员现身说法,用身边人身边事引导全县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形成监督合力。河南省郑州市纪委监委驻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纪检监察组规范内部衔接运行流程,防止出现“上改下不改、头动脚不动”现象,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去年以来,该纪检监察组紧紧围绕“国之大者”,以“职能部门任务分工清单”厘清任务部署,以“监督单位自查问题清单”压实主体责任,以“审计反馈问题整改清单”严肃问题整改,有力开展相关监督工作。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