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守正创新擦亮巡视利剑——四川纵深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之三

发布时间:2024-01-28 09:11:58  来源:四川日报  点击量:459

图片

2024年1月28日,《四川日报》要闻版刊发《守正创新擦亮巡视利剑——四川纵深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之三》。


省委修订印发巡视工作五年规划,板块轮动“归堆儿”开展第二轮和第三轮巡视,实务化具体化强化对“一把手”监督,制发巡视反馈问题整改销号办法,印发《关于进一步推动新时代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统建统管“四川码上巡”信访平台……盘点2023年我省巡视巡察工作,新的工作亮点纷呈。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我省巡视巡察工作惟实励新、笃行致远的重要一年。一年来,全省巡视巡察工作在奋进新征程中坚守政治定位,既保持持续发力、纵深推进良好态势,又于创新中提质增效,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守创并举开新局

2023年7月21日,全省巡视巡察工作会议暨十二届省委第三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对更好发挥政治巡视利剑作用,推动我省巡视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部署要求。

  推动巡视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需要不断守正创新,精准发力、精准监督。

  守正,“守”的是政治定位。一年来,省委巡视机构始终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情况作为巡视监督重中之重,紧扣省委“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发展战略强化政治监督,督促被巡视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忠诚履职、担当作为,保障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四川落地落实。

  “各省委巡视组聚焦各地的区域特点和发展定位,深入了解相关地区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方面存在的问题,工作做得比较扎实,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省委书记专题会议听取第三轮巡视重要情况汇报,省委领导对我省巡视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高度肯定。

  创新,“创”的是方式方法。如何把政治巡视做得更深、更专、更实?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打出一套“组合拳”:在全国率先推开巡视了解“一把手”实务操作,制定工作指引,把加强对“一把手”监督贯穿到巡视工作全过程;着眼减少重复监督,把选人用人工作、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巡察工作专项检查融入巡视组工作;探索“巡审联动”,实现“巡借审力、审借巡势”;建立“政策法规咨询专家库”,根据需要派出机动专业“小分队”为巡视组分析研判问题提供智力和技术支撑;全面应用“四川码上巡”收集群众意见,有效破解信访举报难题;试点运用大数据分析协助开展巡视工作,助力巡视组精准发现问题……

  原则靠制度保障,制度靠流程支撑。据省委巡视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提升发现问题精准度和实效性,巡视办提前半年启动下一轮准备工作,围绕巡前、巡中、巡后三个阶段,优化流程运行,形成了一套标准化“打法”,全年完成对省国资委、15户省属国有企业、川南经济区20个县(市、区)和成都平原经济区7个市、27个县(市、区)的常规巡视,累计发现问题1847个,移交领导干部问题线索246件,其中省管干部问题线索81件,涉及81人,巡视利剑利器作用充分彰显。


破立兼顾探新路

2023年2月,中央巡视办在达州市大竹县开展了为期1个月的对村巡察蹲点调研。以此为契机,我省同步选取成都武侯、绵阳江油、内江隆昌、遂宁射洪、凉山会东等地开展试点,探索对村(社区)巡察的有效路径。

  根据试点成果,各地创新探索“分类巡村”“巡察组+小分队”等模式,全年共巡察村(社区)党组织7300个,发现和推动解决问题6.9万余个,移交问题线索2449件,推动立案1025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与上一届巡察工作对比,现在平均每个村发现问题数量多了两倍。”大竹县委巡察机构相关负责人介绍。

  巡察工作面临的时与势在不断变化,只有不断破除旧思维、旧套路,锚定新目标、探索新路径,才能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省委巡视办聚焦解决巡察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组建专班赴市县和省直单位深入调研,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推动新时代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明确了全省巡察工作发展的任务书、路线图。

  为破解市县巡察任务不均衡、县级重点部门“巡不好、不好巡”难题,探索开展提级巡、联动巡。省委第二轮、第三轮巡视期间,相关市级巡察机构对县级纪委监委机关和组织部开展了提级联动巡察,发现问题3009个、问题线索53件,其中涉及时任县纪委书记问题线索两件。“既提升了巡察质效,也减轻了县级巡察压力。”内江市委巡察办主任杨胜坦言。

  为破解“三州”地区巡察力量不足、高质量推进巡察全覆盖压力大等难题,省委巡视办统筹组织全省15个市48名干部赴甘孜、阿坝、凉山18个县(市)开展帮扶式巡察,安排乐山、内江、达州等基础较好的地区对民族地区开展帮扶式指导督导,实现了从“力量帮扶”向“方法帮扶”的转化升级。

  为破解省直单位巡察基础薄弱、机制不顺的问题,推动省属国企、省属高校全面开展巡察工作,指导完善巡察工作领导体制,规范巡察办设置,科学确定巡察对象,完善巡察工作流程,促进省直单位巡察走上正规化道路,发挥好示范带头作用。

  围绕提质增效各显神通,结合实际不断创新打法。成都借力“微网实格”基层治理体系扩大巡察参与度,绵阳探索实行巡察发现问题“模式化工作法”,眉山制定提级、交叉、联动巡察三个工作规范,德阳分管市领导带头参加巡察反馈,泸州坚持由市委书记对被巡察党组织“一把手”开展整改提醒谈话,广元市委常委会会议直接听取被巡察党组织整改情况汇报,巴中探索建立巡察整改评估机制,内江出台整改问责规定;自然资源厅、生态环境厅与地方建立巡察协作机制,川投集团与成都、乐山、资阳等地互派巡察干部、开展企地巡察协作,成都青白江与德阳广汉跨区域联动巡察解决毗邻地区“断头路”“两不管”等问题。


增减同步创新绩

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是新一届省委巡视工作的重要深化点。着眼发挥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作用,坚持在深化巡视成果运用上做“加法”,在强化巡视反馈问题整改销号上做“减法”。

  2023年7月19日,十二届省委第二轮巡视省国资委和省属国有企业情况集中反馈会议召开,对整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着眼推动解决巡视发现共性问题和深层次问题,省委巡视办加强分析研究,全年向6名分管省领导报送专题报告,向18个省直单位通报问题540个、移交建议17份。

  针对巡视通报问题,省纪委监委机关结合“大抓基层”工作开展下沉式监督;省委组织部在全省开展了国有企业“党建入章”清理规范;甘孜州成立巡视整改督促指导工作领导小组,督促指导辖区内被巡视县真改实改巡视反馈问题;省国资委统筹推进国有企业整改突出问题;省卫生健康委倾斜财政资金支持开展“三州”重大传染病防治攻坚行动;农业农村厅组建调研工作组分市包片指导整改高标准农田建设问题;审计厅根据巡视建议将对某系统的专项调查纳入2024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省委宣传部、省委统战部、省发展改革委、财政厅、交通运输厅、住房城乡建设厅、水利厅、省统计局等根据巡视通报问题或移交建议,结合职能职责分别开展了专项整治或系统治理,努力实现巡视一地、治理一域。

  省委巡视办自主开发巡视(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管理平台,建立对被巡视党组织的整改提示机制,定期举办巡视整改工作培训;会同省纪委监委机关、省委组织部加强对整改方案和整改情况报告审核。省纪委监委对两名县委书记因组织领导巡视整改不力进行约谈提醒,释放从严整改信号。

  “我们积极回应被巡视党组织关切,对已完成整改和因特殊原因确实难以完成整改的问题,经过认真分析研判后,坚持实事求是,该销号的直接销号,该整改的继续整改。”据省委巡视办负责人介绍,巡视反馈的个别问题不够精准,或因政策调整变化、受不可抗力影响等无法整改,导致被巡视党组织无所适从。

  2023年7月,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巡视反馈问题整改销号办法,对整改销号工作责任、范围、标准、程序等内容作出明确规定;探索开展直接销号工作,对十一届省委巡视反馈涉及53个被巡视党组织因特殊原因难以完成整改的88个问题逐一分析研判,直接销号47个;启动十二届省委首轮巡视整改销号工作,5个市(州)对被巡视县(市、区)的销号申请协助审核,实事求是为基层松绑减负,普遍反响良好。

  “销号不销责任”,被巡视党组织负责人纷纷表示,要把落实巡视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初心不改,行者无疆。2024年,全省巡视巡察机构将坚持守正创新、稳中求进、固本强基,以实干争先姿态履职尽责,持续推动巡视工作向深拓展、向专发力、向下延伸,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为推动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保驾护航。


上一篇 下一篇